close
❤如果孩子不願寫功課❤
 

你的孩子是否曾經為了不想寫功課跟你說過以下類似的話?
「我的自然老師告訴我們,我們只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份,
而這宇宙注定會在五百萬年後被一個火球毀滅,如果真是如此,
那我現在寫不寫功課根本無關緊要,不是嗎?」

假設你已經竭盡所能的做了所有可以讓孩子寫功課的準備,
包括安排了安靜的區域、訂立時間、給予該有的讚美與獎賞,
因此你心想:那我總算可以好好地做在沙發上休息讓孩子把功課做完。
但世事難料,你的孩子還在為寫功課跟你爭執不休!那你就該靜下來想想,
在要求孩子去做功課的過程中,是如何與他溝通的?
⋯⋯
❤如果孩子不願寫功課❤
你的孩子是否曾經為了不想寫功課跟你說過以下類似的話?
「我的自然老師告訴我們,我們只是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份,
而這宇宙注定會在五百萬年後被一個火球毀滅,如果真是如此,
那我現在寫不寫功課根本無關緊要,不是嗎?」

假設你已經竭盡所能的做了所有可以讓孩子寫功課的準備,
包括安排了安靜的區域、訂立時間、給予該有的讚美與獎賞,
因此你心想:那我總算可以好好地做在沙發上休息讓孩子把功課做完。
但世事難料,你的孩子還在為寫功課跟你爭執不休!那你就該靜下來想想,
在要求孩子去做功課的過程中,是如何與他溝通的?
⋯⋯

★明確有力的溝通
也許你已經告訴孩子,期待他去做功課,但有時候孩子會試著爭論,
來逃避他該做的工作,這個時候,你的反應決定著未來事態的發展,
你必須學習如何措辭,孩子才會真正傾聽,也就是說,你必須學習堅定有力的溝通。
不要總是動怒、乞求、拜託和討好,或是問一堆無關緊要的問題,例如:
「拜託!這是我的容忍極限了,你立刻去做功課!」
「我到底該怎麼辦?要怎麼做?你才肯做功課?」
「你最好振作一點,否則將一事無成!」
這類失控的言詞對事情並沒有幫助,只會不停地貶低孩子,
逐漸腐蝕孩子的信心,徒增怨懟。當你對孩子尖聲怒罵,傳遞的是你的憤怒與無能,
而不是你的權威,只會讓孩子不想聽你說什麼。記得你是主控者,
你只需要堅定與保持原則即可,讓孩子認清他們的爭執是絕無用武之地,千萬別尖聲怒叫。

★運用「破唱片」技巧
當孩子開始跟你爭論寫功課問題時,千萬別掉入圈套,加入與他爭執的混戰裡,
你可以利用「破唱片」技巧,清楚、冷靜、堅定地重覆你的期許。
假裝你是一張會跳針的破唱片,不管你的孩子運用何種方法來挑釁,
只要不停地重覆你想說的話-「我要你做功課」,別被孩子引開話題。

與孩子爭論不休,是個雙輸的局面。你要傳遞的訊息早已被拋到腦後,
而問題仍然存在,僅存的結局是每個人都滿腹怒火。但當你學會如何溝通,
你的孩子也懂得如何傾聽時,每個人的感受就大不相同,你平和地表明你的期許,
所以你覺得舒坦多了,孩子知道你的要求是什麼,也覺得輕鬆多了。
 
 

★明確有力的溝通
也許你已經告訴孩子,期待他去做功課,但有時候孩子會試著爭論,
來逃避他該做的工作,這個時候,你的反應決定著未來事態的發展,
你必須學習如何措辭,孩子才會真正傾聽,也就是說,你必須學習堅定有力的溝通。
不要總是動怒、乞求、拜託和討好,或是問一堆無關緊要的問題,例如:
「拜託!這是我的容忍極限了,你立刻去做功課!」
「我到底該怎麼辦?要怎麼做?你才肯做功課?」
「你最好振作一點,否則將一事無成!」
這類失控的言詞對事情並沒有幫助,只會不停地貶低孩子,逐漸腐蝕孩子的信心,
徒增怨懟。當你對孩子尖聲怒罵,傳遞的是你的憤怒與無能,
而不是你的權威,只會讓孩子不想聽你說什麼。記得你是主控者,
你只需要堅定與保持原則即可,讓孩子認清他們的爭執是絕無用武之地,千萬別尖聲怒叫。

★運用「破唱片」技巧
當孩子開始跟你爭論寫功課問題時,千萬別掉入圈套,加入與他爭執的混戰裡,
你可以利用「破唱片」技巧,清楚、冷靜、堅定地重覆你的期許。
假裝你是一張會跳針的破唱片,不管你的孩子運用何種方法來挑釁,
只要不停地重覆你想說的話-「我要你做功課」,別被孩子引開話題。

與孩子爭論不休,是個雙輸的局面。你要傳遞的訊息早已被拋到腦後,
而問題仍然存在,僅存的結局是每個人都滿腹怒火。但當你學會如何溝通,
你的孩子也懂得如何傾聽時,每個人的感受就大不相同,你平和地表明你的期許,
所以你覺得舒坦多了,孩子知道你的要求是什麼,也覺得輕鬆多了。
更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蠍星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